邪牛丸的BLOG

邪牛丸的BLOG

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

秋元康、優子對談翻譯 AERA 2014年1月13日号

在優吧看到的

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2805359923?pn=1


秋元:有什麼奇怪的呢?
大島:秋元老師一個人等在這裡啊(笑)。


秋元:有很多男人喜歡一個人喝酒喲。
大島:誒——! 這種電視劇一樣的情節真的會發生啊。我沒有在酒吧見過這麼誘惑的男人呢。


秋元:你覺得男人的誘惑力體現在哪裡?
大島:嗯..皺紋吧?


秋元:那是因為優子心中有戀父情結吧?
大島:我確實是個父控。


秋元:這對AERA的讀者來說可是個好消息(笑)。他們會腦內”這樣啊,那我的皺紋也不錯吧”。優子也25歲了吧,迎來了25歲感覺如何?
大島:我很期待到30歲為止的這五年。可能會經歷比現在更多的變化。面容也好心態也好都會變。說不定還會結婚。秋元老師以前對我說過,”要把自己變成味道豐富的湯”,我最近才開始深刻體會到這話的含義。不要成為平淡無奇的料理,而是像加了難以察覺的調味料的日本料理那樣,混合著各種豐富的味道。就是說要做一個有深度的人。




秋元:我覺得優子已經很豐富了。你身上有些部分會讓我感歎怎麼會如此天真,同時也有成熟得令我驚訝的部分,這些部分交織在一起,才構成了你的魅力喲。
大島:不過如果問起「大島優子是怎樣的女孩子?」大概所有人的印象都是「開朗」「元氣」之類的吧。


秋元:也許是這樣。因為優子平時的行事風格就是如此。不過你身上光芒背後那些陰影的部分,懂你的人自會明白。這也許是受你小時候做兒童演員和你之前所處環境的影響吧。你比普通人多了很多經歷,也會以自己的形式表現喜怒哀樂。所以既不浮躁,也不衝動。AKB開始紅起來的時候,優子應該是成員中最冷靜的了。
大島:我沒想到會紅呢。就連現在都還覺得不可思議。AKB的知名度變高,一下子變得很有人氣是在三年前吧。但是三年過去了,當今時代觀眾的需求也有了變化。世人對於年輕的新人好像不那麼熱衷,明明有很多有潛質的原石,但人們好像並不像以前那樣,有想要幫助她們成長的願望呢。


秋元:我呢,想把AKB做成像卡拉OK那樣。卡拉OK90年代特別流行,但現在就是一項平常的娛樂而已。能變成”平常”也是很重要的。
大島:這樣就好像變成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了,很了不起呢。


秋元:就好像動物不會主觀去決定配合環境的變化,但卻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進化一樣,AKB48也許也在發生變化吧。這一點是很有意思的。
大島:真的很期待。完成這種變化也許要兩年,也許還要十年呢。



【為後輩讓位是前輩的責任 我這樣想著】


秋元:是啊,10年。優子也在考慮畢業了吧。
大島:是的。


秋元:準備什麼時候畢業呢?
大島:嗯——。還有很多事情正在調和中。考慮到我自己的情況的話,什麼時候當我覺得在這裡無法向大家呈現新鮮的自己,那就是畢業的時候。還有,如果我的存在讓後輩沒有了前進的空間,我也會選擇畢業,這一點也很重要。阿醬畢業的時候說”為了給後輩鋪設一條路”,說實話當時我並不贊同。並不應該把”前田敦子”這一位置讓出來再讓誰來填補進去,而是應該由別人自己爭搶得來,我心底是這麼想的。不過漸漸地我的想法變了,也許確實像阿醬說的那樣,前輩應該讓出位置吧。因為從為AKB打下江山的元老成員那裡搶來位子,實在是太難了。所以把位置讓出來,是前輩的責任,是為了後輩好。我現在真的這麼認為。


秋元:原來如此。
大島:也有一部分是為了粉絲吧。我的粉絲中,有的人是喜歡站在AKB舞臺上跳舞的我,可也有人希望我專注做女優。這樣一想覺得很糾結呢。秋元老師對我說過,「AKB是隨時都可以回來的地方」。所以首先應該邁出去吧。這也是我的一種想法。



【「正中下懷」的只有指原,mayuyu是「還好」吧】


秋元:畢業成員還是只考慮自己的事比較好。為了大島優子接下來新的人生而畢業,只需要考慮這方面的時機就好了。如果優子從AKB畢業之後還能在女優界活躍,AKB成員自然會以成為下一個大島優子為目標,總有一天也會想畢業的。
大島:明白。


秋元:優子不需要考慮自己走了之後的缺失怎麼彌補。大島優子的缺失也好,前田敦子的缺失也好,絕對地填補上也許都是不可能的。像大島優子那樣元氣,拼盡全力做任何事的人,還有像前田敦子那樣看似臭著臉卻有種不可思議魅力的人,都是絕對不可能出現的。不過這樣也好,在AKB48這樣的團體裡,是會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的,也會有指原莉乃那樣的孩子橫空出世啊。
大島:我所說的為了後輩並不代表一味的溫柔慈愛,我希望她們圍繞我空出來的位置進行巔峰對決。大家抱著”太好了,終於空出來了!”的想法你爭我奪,我很期待她們之間的碰撞。


秋元:在我的預想中並沒有這樣的事
大島:誒——!


秋元:大島優子的存在過於耀眼。目前能讓我正中下懷的成員也只有指原而已。
大島:連mayuyu也不合你意嗎?


秋元mayuyu我也只是覺得還好。
大島:還好(笑)。


秋元:但mayuyu是個很聰明的孩子,她在看到位置空出來的同時,會想如果自己坐上這樣的位置會不會讓AKB的力量減弱。而指原就不會有這種不安。
大島:確實。


秋元:指原是才不管AKB的力量減不減弱,只要自己站在中心就好的那種人。
大島:哈哈哈。以前沒覺得她是這樣的。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變了呢。


秋元:那傢伙很有趣的。
大島:我知道。我就做不到像她那樣。順帶一說,AKB中我無論如何也效仿不來的成員是小嶋陽菜。她的生活方式簡直太神了,永遠慢吞吞的(笑)。


秋元:小嶋陽菜可以出一本自我啟蒙書了。「像小嶋陽菜那樣馬虎地活著」這樣的(笑)。那孩子看上去不負責卻很有責任感,看上去有責任感卻又總是事不關己。這種責任感的疏離也很強大呢。「AKB48 group 選拔會」的時候,那傢伙中途就去了廁所。後來就一直在我旁邊的座位上圍觀。
大島:而且還一邊玩手機(笑)。


秋元:在舞臺上,每次takamina(高橋南)都開始說「接下來由我們把這首歌介紹給大家」了,她才慌慌張張「啊,不上場不行了!」。


【優子作為努力家一直竭盡全力 不累嗎】


大島:但正因為她是小嶋陽菜,所以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原諒。這是她了不起的地方。因為我的性格和她完全相反,所以時常很羡慕她。


秋元:優子不會累嗎?作為一個努力家,一直這樣拼著命做事。
大島:很累(笑)。但是這八年來,我一直都很珍視粉絲對我的期待,它已經變成我的必需品,既是我的精神食糧,也是動力之源。所以,比起什麼都不做,我還是更願意有所行動。實在不能容許自己偷懶。


秋元:追求完美一點都沒錯,不過人是永遠沒辦法達到完美的。粉絲支援你,是連你的缺點也一起喜歡和支援的。所以我才會把全團第一首solo給你唱。一開始你肯定不解為什麼會是你吧。
大島:是的。


秋元:因為我覺得,比起唱功好壞,你更有一種能帶著韻味去表現出傷感的歌唱力。在我聽到「泣きながら微笑んで」的demo的那瞬間,就決定了這首歌要給優子solo。大島優子是典型的優等生,一直都以活潑元氣的形象示人。但唱了「泣きながら微笑んで」之後,這一面就會崩塌掉。今後演戲的工作占更大比重的時候,雖然明白你想要坦率示人的心情,可是對於演員來說,你的深度夠大家解讀到什麼程度也是重點。
大島:誒——


秋元:優子可以等切斷電源之後,再重新回到自己吧。從事演員行業的人,要把真實的自己隱藏得更深才好。
大島:嗯,我就是藏不住呢(苦笑)。

秋元:戲劇性是很重要的啊。這是你今後的主題。所謂女優,就是看似存在於世俗中,卻又不存在的人。
大島:我還是過於接地氣了呢。

大島優子的勉強 是在AKB堅持了八年】

秋元:優子還沒有結婚吧?
大島:我是挺想結婚的。從19歲開始就一直想。

秋元:那麼現在結次婚試試也不錯吧?
大島:什麼叫結一次婚啊(笑)。

秋元:也許優子結婚之後還是要繼續工作的。當然這一點是你生命力滿載的體現,是你的魅力所在。
大島:這點我倒是可以做到。但我其實是個很麻煩的人呢。現在自己應對自己都覺得麻煩,所以和別人相處一定更覺得煩吧。心情啊腦子裡的想法啊我都不會說出來。我很少發表意見,也不會干涉對方。

秋元:如果你男朋友說「今天早點回來一起吃飯吧」,結果他自己根本沒回來。這種時候你也不會盤問「你去做什麼了?」嗎?
大島:不會問的。

秋元:即便有外遇也可以?
大島:只要不被我發現就可以。能受異性歡迎,也說明那個人有魅力啊。不過一旦被我發現就絕對不會原諒(笑)。雖然也許一直無法遇到合適的人,但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在2530歲之間結婚。

秋元:結不了的吧。
大島:憑什麼這麼斷定啊!對了,秋元太太是多少歲結的婚?

秋元:我老婆嗎?21歲。
大島:好年輕!這是怎麼回事啊

秋元:大概是時機正好吧?
大島:怎麼您好像在說別人的事一樣(笑)。21歲就結婚啊,簡直無法想像,可能因為我在AKB的原因吧。

秋元:對於她來說,工作和新生活只能選擇一個吧。她一定不像優子那樣有兩者兼顧的力量。
大島:可是有了兩者兼顧的力量,無論如何都會很逞強吧,這樣一點餘暇也沒有了。

秋元:這就是我擔心的地方。如果你在2530歲之間結婚,還會更加逞強的。
大島:誒,難道不應該是相反嗎?


秋元:不對不對。如果在30歲之前結婚,以優子的性格來看,無論是妻子和母親的角色,還是女優的角色,你都會竭盡全力地去扮演好。這樣一來,你的臂膀會更加強勁,力量卻會高漲過頭了。這次AERA雜誌的主題是「超越極限」,在你克服了自以為不可能克服的困難時,人就會一下子成長。迄今為止,你都怎樣勉強過自己?
大島:怎麼說呢,我也不明白。

秋元:就我所看到的,大島優子所勉強的是,在AKB堅持了八年之久。
大島:是嗎?不過也許真的如此,我本來想在AKB呆一年就退出,去做其他工作。實在沒想到能堅持這麼久。可能自然而然地就硬撐下去了吧。我總是在各個方面勉強自己,自己卻察覺不到,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容量也隨之擴大了吧。

秋元:這篇對談刊登時已經是2014年了。你覺得這會是怎樣的一年?

【有好好把握住成員】

大島:每年都有不同形式的工作,相同的是都很充實。感覺到自己在腳踏實地地積累經驗,所以在工作方面沒什麼擔心的。反之,2013年關於自己私人方面一點回憶都沒有,所以14年希望能稍稍充實一下私人的空間。

秋元:想好好談一場戀愛嗎?
大島:戀愛雖然也想談,但如果是它自己從天而降就好了。畢竟我現在也不是能花精力去談戀愛的時期。

秋元:那是因為現在在AKB,日程表排得密密麻麻,所以才這麼想吧。等AKB的工作漸漸減少的時候,就會有各種情況出現了。
大島:目前我還沒有這麼從容。

秋元:那麼最後,回首這八年間,有沒有想對我懺悔的事?
大島:嗯〜這個有的。

秋元:是什麼?
大島:我曾經以為,秋元老師並沒有絕對把握住AKB成員,而只是憑藉自己的預想和推測來評價我們,覺得你看扁我了(笑)。可是漸漸我認識到,秋元老師果然是有好好看著我們啊。

秋元:能有這麼棒的結尾真是太好了。我還以為你要說:「其實那時候,我說我回老家了,可實際上並沒有喲」之類的呢。
大島:哈哈哈

4 則留言:

  1. 兩個高手對談, 精彩極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高手是秋元康才對,優子的一舉一動都常被看穿 XD

      刪除
  2. >> 老師與學生在畢業前的討論會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,表面上我們可能看到營運不支援優子,但秋元康倒是不會這樣做

      刪除